close

第一次

在這一天

想要留下心情

留下文字

 

前天

兔告別了他的童年

準備進入了他人生的下一個新階段

上週的今天,結果公告時, 兔的準考證號碼在這份名單上

2011-6-15-15-46-25-nf1_頁面_1.jpg2011-6-15-15-46-25-nf1_頁面_2.jpg2011-6-15-15-46-25-nf1_頁面_3.jpg

這一次,我的心情與四年前完全不一樣

四年前,知道名單上有兔時,在決定是否報到入學時,心裡充滿著擔憂

一開始時是學校輔導主任主動通知並建議我們帶兔去參加測試, 輔導主任說測試結束後會給予每一個參加測試的小朋友一份能力分析表,

透過此分析表可以看出每個孩子的長弱項目為何, 家長可以針對這份報告給予孩子長項科目發展的協助與弱項的輔導.

所以輔導主任希望兔去參加考試, 而我的目的是衝著這份分析表, 希望能看到這份建議報告, 但是考試結束了, 分析表没收到, 卻收到了新學校的錄取單.很驚訝!!!! 

因為在此之前從未想過這樣的結果, 一直認為我們家的兔只是一個愛問很多的問題, 很愛說話的小孩,除此之外, 就是和同年齡的孩子一樣, 愛玩, 愛看卡通, 愛和同學打打鬧鬧.

所以那時的我很憂慮, 因為台灣的教學教育有時候真的會令人灰心,

在我們的社會裡似乎不自覺的已經變成了教學的方式是在培養孩子的考試能力, 所以我很困擾也很擔心,

我會擔心新學校的校風是不是只重考試,

我會擔心新同學的父母是不是只重成績而忘了孩子該有的基本人格,

我會擔心新同學會不會只注重成績的競爭而没有了同學間的互助與體貼?

然而全新竹只有東門有特教老師可以給予這些孩子專有的協助,

所以我那時的我除了憂慮還是憂慮

現在想到那個時候的我, 還是忍不住地不斷掉淚,這就是當媽的心情!!!

經過了一番內在的天人交戰, 兔爸說去試試吧!!!

所以小三時, 兔子轉到新學校開始了新環境的上課方式.

而在開學家長說明會時, 也真的出現了班裡有我擔心類型的父母< 我花了多少的心血, 我的孩子才好不容易考進來啊......>

但是一學期後, 我們離開了新竹搬回台北, 所以也轉了學,

兔重新回到了一般教學方式的班級學習,一直到畢業.

接下來, 因為就讀的國中剛好設有這樣的班級,在畢業前此國中校長到兔的學校去舉辦說明會,

所以兔將消息帶了回來, 經過討論, 決定報名參加,看看最終的結果是如何, 因為我們想了解,兔子在這個部份確實是否真有這個能力?

因為對於四年前的那個結果, 我一直認為在第二階段時是應該兔子太愛說話了,所以不斷地和檢定老師聊天, 所以才將他列在名單中.

請別怪我,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以什麼樣的標準,如何檢定這些孩子的, 因為在複試時, 我們遇見了幾位在兔在幼稚園時期的同學,

那幾位孩子在我們的了解裡,都非常的優秀, 個性也非常的穩定, 但最終並没有被錄取.  

為什麼會這麼認為, 是因為複試結束後, 問當時還小二的兔, 剛才考些什麼?

兔輕描淡寫的說: 就玩遊戲啊!老師問我問題啊! 和老師聊天啊!!

所以這一次想知道,兔究竟是不是有這個能力? 還是上次的入圍是運氣??

所以我們達成共識, 去試試看, 看結果如何? 

兔也想知道這次結果為何, 但兔說:考完若萬一真的上了, 他不想加入, 我同意著.

所以報了名, 參加了初試, 收到成績單時通過了, 準備進入複試.

但在看到了初試成績單分數與所有參加報考學生各級距分數學生人數分布統計後,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

上週三結果公布了, 隔天收到了這次測試的成績單, 上面記載著兔此次的各項結果與最低鑑定標準, 而兔的結果超過最低標準不少. 

所以開始回想起這三年半,兔在上課與學習過程時曾發生過的事,

兔反應過三下自然老師在溶解單元的操作過程有誤, 有些需要實際讓每組同學操作的實驗,老師卻只叫同學自己看.......所以三下時,兔對自然老師與自然課很不感興趣.

還有某些科目, 每當兔有疑問請問老師時, 某些科任老師會不回應, 或者遇到某些困難時, 兔向老師請求協助, 科任老師没有給予協助反而責怪兔.......

每當兔告訴我這些狀況時,在了解事情發生的過程後, 針對我能給予解答的部份, 兔的困擾能被解惑, 我無法處理的部份, 請兔向外請求其他老師或班導的協助.

再此謝謝那些給予兔協助與包容的老師們.

也因為這樣的情形, 在兔的心理, 他會將老師分類, 有能力的老師或願意協助他的老師, 與没有能力的老師. 

所以兔開始會挑老師, 會幫老師貼上標籤, 對某些老師會有抗拒. 

而被兔分類為没有能力的老師在兔的學習過程上會讓兔感到很挫折與抗拒,

相對地, 若没有專業的知識背景與二把刷子的老師是無法收服兔這樣一個有著自我想法的孩子,

這樣的心理過程與學習, 在接下來進入到國中青少年叛逆階段,對兔的成長將會是個很大困擾與影響.

所以我改變了念頭, 希望兔子能進入這樣的專班學習,

因為這樣的專班, 教育部會提供更多的資源與一定專業背景的老師協助兔

而在這個班的其他孩子們, 應也可以在各種不同方式的腦力激盪下產生各式的想法與分享,去解決他們的問題

所以我向兔提出了我的想法與兔討論, 我擔心在一般班的老師可能無法滿足兔的需求

兔清楚著自己是個會挑老師的學生, 也知道自己需要有"目標"人物, 自己才較會有要努力的動力,

所以我們改變了決定. 

希望也預祝兔在下一個人生的新階段, 有個快樂的青春

前二天, 兔將他的畢業紀念與我分享, 

想起了我自己的青春,

是個充滿燦爛笑容的記憶

DSC01661.JPG      

DSC01664.JPG  

今年

即將要過去一半了

對於今年想要完成的目標與計劃

逐步接近中

尤其今年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目標:

10/8~10/16 的曼陀羅聯合畫展的展出

個人圖像與文字完成了

並且與伙伴們進行著展出活動相關的作業準備,預祝一切順利

對於新的學習

也陸續進行中

並且收穫與驚喜連連

希望明年, 後年, 未來五年,十年.....

我的目標與夢想皆能逐一被實現

在今天生日的人有很多很多

希望每個人都健康, 幸福, 平安, 快樂,豐足........

當然也包含我自己

第一次知道和自己同天生日的人

是容徐紅薯夫婦中的男主角:鄭容和 

6天後

是容徐紅薯夫婦中的女主角:徐珠玄的生日

也祝福鄭容和與徐珠玄幸福快樂, 二人除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外, 亦能一起攜手走向屬於二人的幸福未來

629 s4.jpg

 629 s r 2.jpg   

629 y r 1.jpg

629 s r3.jpg 

101009 2-2 江華島[13-51-26].JPG  

** 放入飯製祝賀視頻 created by baramsori0314@youtube**

容和 生日快樂

 

徐玄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uur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