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陣子看的印度電影:三個傻瓜

 3 IDIOTS FULL MOVIE PART 1[15-06-45].JPG  

這是此片在台上映前的預告片

想寫這篇文已有一段時間了, 但一直拖著, 拖拖寫寫, 寫寫拖拖, 因為....... 所以它一直躺在預定計劃中直到現在才完成。

當時要看這部片時邀請我們家小兔一起, 因為想要和他分享這部片子沒想到我一說片名,他就不斷的向我確認: 是三傻!!! 三傻嗎???

而我一再重覆地告訴他是「三個傻瓜」「三個傻瓜」。(Woo這是什麼對話情形啊!) 

 不過當他確認我們倆人所談的是同一片子時開心的大笑說:「我看過了, 上自然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看的, 不過我只有看一半, 因為後半段就是那天我生病請假回家,所以没看到。」

上自然課看印度電影, 呵~  自然老師, 你強~

所以我們二人就這樣一起看了這部片。

這部片中點出了許多值得深思與探討的問題.........,

例如: ( 以下純為個人觀點與感想)

   1. 片中一開始因收到一則短訊, 但已登機卻又不得不離機而假裝暈倒而達到下機的目的 ,這裡反應了人在遇到了緊急狀況時,當下的臨場應變能力,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智, 而這樣的機智反應要如何能反應出來或能被訓練?

        另外一提的是,以欺騙的行為終於下了機,但這樣的行為造成了機上相關人員資源與時間的浪費是否會涉及法律訴訟行為又是另一個議題。

   2. 人生的未來職業是由父母決定,或由自己決定?

       片中Goe唱的「Give Me Some Sunshine也是此印度片中全劇中唯一的一首美式曲風歌曲, 反應了在別人期望中生存長大,這般人生這類人的心情。

       人生未來職業若不是由父母決定, 那麼父母應該抱持怎麼樣的態度呢? 

       忘記兔子幾歲的時候, 我告訴兔爸:<以後兔大學畢業後,若他想要去賣蚵仔麵線, 只要他快樂, 我都ok!!>

       因為至少他有能力用正當方式養活自己, 有能力謀生,  我不用擔心他没有生存能力, 這是我的態度.

     3.  生命是一場賽跑

 決定生命前,即以決定了誰有能力出生來這個世界,然而我個人認為能夠以新生命誔生來到這個新世界都是勝利者,然而這又是另一段競賽的開始。

 在這段人生的道路上是不斷的與人競爭亦或只為超越自己,端看個人的抉擇。

4. 大一生的入學傳統式似乎是大學版的霸凌,這樣潛規則的傳統與現象,其實並不僅僅存在於現今的中小學與校園裡,其實也存在在現實社會工作中。

5. 「All is Well」

這是片中主角每遇到問題或狀況時會說的話, 我肯定也支持這樣的正向態度。

     老天爺很妙,祂喜歡幫助正向能量的人,祂總對那些在任何事件上總是持著樂觀正面進取向上的人給予許多看不見的資源與協助,

     對那些總是在心裡或嘴上不斷抱怨或是說著我怎麼這麼倒楣負向態度的人給予不斷重覆楣的經歷。

     6. 有許多的基礎理論與學識大家都學過也知道,但有多少真正被運用到個人生活經驗中呢?

         我就是其一, 為什麼會如此呢?

     7. 「生命以謀生為開端」,「生存就是一場賽跑」

     這在影片開端即以宣告點出這樣的哲學問題,但終看每一個人對生命的定義與認知而定,有人終其一生可能還不知生命對他的意義為何!

     生命是一場持久耐力的馬拉松, 每個人都會抵達終點,只是所花時間或長或短罷了, 以及這在過程中有人咬緊牙根至終點,但也有人輕鬆以對。

     但請記住在途中請記得要補充能量,才有足够的能量抵達終點。

     8. 教育是訓練出只接受並執行教授/老師指令,成為機器人的學生?

     這使我想到 <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作者: 卡蘿 皮爾森博士在這本書中這麼說: 

     現代社會不尊重人類,將人看成是商業中的<資產>,廣告則極盡蠱惑之事,誘使人購買商品;...........學校只訓練人成為<經濟機器>中的小齒輪,而不教育我們成為<人>。

      12 原型.php  

    9. 熱情

     我想起了游森棚老師曾寫過一篇文章:期末有感

     http://www.wretch.cc/blog/giawgwan/7201436

     是的! 因為喜歡, 所以產生熱情.

     因為熱情, 所以努力不懈

     因為熱情, 所以面對困難挫折時也不放棄.

     因為熱情, 所以發光發熱

     但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

     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了嗎?

     這是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的感想. 

 

    游森棚老師的著作: <我的資優班>

    這是游老師記錄著建中這群學生三年的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我的資優班.php

 

突然想起了另一本由北一女的孩子們,

用著自己的文字紀錄著自己在這樣的班級中

三年的學習成長與心情

<小草的3年- Y世代的真情告白>

 

小草.jpg  

10. 不盡人情的主任<Virous>壓抑並間接殺死了一個即將實現夢想的孩子與自己的兒子。

   多年前,在同一時間裡遇到了好幾位老師都異口同聲這麼說:老師是一份很神聖的工作與職業,小心以後會被打入<第21層>地獄。

  老師可以拯救孩子的未來,也可以毀了孩子的未來;這端看站在老師這個位置的人的心態。

11. 人心容易陷人恐慌

     許多人對於不確定的未來會惶恐不安的。

     因為害怕失敗, 害怕努力後的結果與期待不同,但機會與時光已逝;所以害怕著各種不能掌握的未來。

     我也曾陷入恐懼中,而且這份恐懼像一張巨大黑色的網將我緊緊地困住,無止無盡。

     這樣的恐懼讓我無法前進,一向好脾氣的文傑老師在那陣子看到總是這個樣子的我,

     有天,終於開口對我說了重話了:你想讓這樣的自己受苦到什麼時候?

     我想說自己是幸運地,所以能有這樣的緣份遇見文傑老師,

     没多久後的某天,在文傑老師與伙伴的協助下解開了,也讓我看見恐懼的背後要告訴我的訊息是什麼。

     願意克服恐懼的人是勇敢的,因為需要無比堅毅的勇氣。

12. 對人生自我的放棄,面對挫折時該如何面對? 

    這是個很大的課題, 端看每個人如何消化人生中許許多多面對困難時的心境與態度和性格. 

13.  當外界不斷地告訴我們要以學歷,證照的方式提高自我競爭力,然而當自己不斷的增加證照數, 或 提高了學歷的你內心踏實了嗎?

     没有, 當大環境陷入瘋狂競爭時, 真的學到了知識加強了個人實力與能力了嗎? 未必, 因為落入了更大的壓力中。

.....................................................,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面向可以被探討。 

在片中, 藍丘這樣說: 人生不必追求成功,但要追求卓越的人生。

或許在60億人口中, 我們無法做到60億中的最卓越, 但卻可以為自己追求屬於自己的卓越人生.

在SFBT解決取向中有一個重要的精神: 小改變會帶來大改變。

所以想引用李恕權的例子。 

第一次聽見李恕權的歌時,是在多年前年少時一個寒假的夜晚,

那幾天的我成了老師眼中叛離經道的孩子, 因為在聯考前我參加了寒假救國團的活動, 當大家都在為考試在奮鬥時, 我南下高雄享樂去了.

然而那一晚的記憶我仍記得,當李恕權的<迥>被播放出成為晚會的活動音樂時, 全場的學員全都high起來了, 而那時的我當然也是開心的. 

第是我第一次聽見這首歌,它帶給我的是快樂的記憶。

活動結束後回到台北時, 滿街都被李恕權所唱的<迥>所包圍著。

而這是李恕權的故事, 因為凡內芮(Varina)的建議,所以李恕權逹成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而下列的方式亦為SFBT解決取向中小改變變大改變的方式。

希望每個人都能追求並成就自己有著個人卓越的人生。

 

      一九七六年的冬天,當時我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太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同時也在總署旁邊的休士頓大學主修電腦。縱然學校、睡眠與工作幾乎佔據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全部時間,但只要有多餘的一分鐘,我總是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的音樂創作上。

  我知道寫歌詞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在這段日子裡,我四處尋找善寫歌詞的搭檔,與我一起合作創作。後來我找到了我的音樂搭檔,她的名字叫凡內芮(Valerie Johnson)。雖然從二十多年前我離開德州後,就再也沒聽過她的消息,但她卻在我事業剛起步時,給了我最大的鼓勵。年僅十九歲的凡內芮在德州的詩詞比賽中,不知得過多少獎牌。她的寫作總是讓我愛不釋手,當時我們的確合寫了許多很好的作品,一直到今天,我仍然認為這些作品充滿了特色與創意。

  一個星期六的週末,凡內芮又熱情地邀請我至她家的牧場烤肉。她的家族是德州有名的石油大亨,擁有龐大的牧場。她的家庭踓然極為富有,但她的穿著、所開的車,與她謙卑誠懇待人的態度,更讓我加倍地打從心底佩服她。

 凡內芮知道我對音樂的執著。然而,面對那遙遠的音樂界及整個美國陌生的唱片市場,我們一點管道都沒有。此時,我們兩個人坐在德州的鄉下,我們哪知道下一步該加何走。突然間,她冒出了一句話: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我愣了一下。她轉過身來,手指著我說:「嘿!告訴我,你心目中『最希望』五年後的你在做什麼,你那個時候的生活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又搶著說:「別急,你先仔細想想,完全想好,確定後再說出來。」我沉思了幾分鐘,開始告訴她:

 第一 :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

 第二: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

 凡內芮說;「你確定了嗎?」我慢慢穩穩地回答,而且拉了一個很長的Yessssss!凡內芮接著說:「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

「那麼你的第三年一定是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你的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

「那麼你的第一年,就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

「那麼你的第六個月,就是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

「那麼你的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

「那麼你的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好了,我們現在不就已經知道你下個星期一要做什麼了嗎?」凡內芮笑笑地說。「喔,對了。你還說你五年後,要生活在一個有很多音樂的地方,然後與許多一流樂師一起 忙、創作,對嗎?她急忙地補充說。

 「如果,你的第五年已經在與這些人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四年照道理應該有你自己的一個工作室或錄音室。那麼你的第三年,可能是先跟這個圈子裡的人在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二年,應該不是住在德州,而是已經住在紐約或是洛杉磯了。」


  次年(一九七七年),我辭掉了令許多人羨慕的太空總署的工作,離開了休士頓,搬到洛杉磯。說也奇怪:不敢說是恰好五年,但大約可說是第六年。一九八三年,我的唱片在亞洲開始暢銷起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全都忙著與一些頂尖的音樂高手,日出日落地一起工作。

 每當我在最困惑的時候,我會靜下來問我自己:恕權,五年後你『最希望』看到你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這個答案的話,你又知何要求別人或上帝為你做選擇或開路呢?

arrow
arrow

    uur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