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到許多人這麼說:「我不會畫畫吔!」 或者「我畫的不好」,當做進一步了解時,對方的回應大多是「我畫的不像」、「我畫的不漂亮」。

所以我都會這樣告訴對方: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好的繪畫能力,也都能畫,即使是隨便幾筆的線條,也都是一幅很美的畫。

因為「像或不像」、「美或醜」限制了大多數人對繪畫創作這件事很大的一個框架與束縛,許多繪畫者擔心作品完成後,由他人口中聽到「畫的好醜」或「一點都不像」這樣的評價,然而大多數的人也都是以「像或不像」、「美或醜」來做為賞析的評斷標準,因為自小大家就被這樣無形的教育著,這也是讓許多人對繪畫這作事止步的原因之一。

然而繪畫卻應該是以超越:「像、不像」、「美、醜」這樣的角度來看待。

朋友曾問我:創作是什麼?

我說:敍述自己生命中的故事即是創作。

將自己生命中的故事轉化成一篇文字、一幅畫、一首歌、一齣戲劇或一段舞蹈、皆是這世上獨一無二最好的藝術創作品。

只要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繪畫都是最好的作品,我這麼認為著。

即使是一件在紙上無意識的繞圈圈、拉線的塗鴉都能算上是件獨一無二最好的作品,因為每件塗鴉時所下的第一筆、第一個位置也都不同,所以在這世上找不到有任何一件相同的創作。

當它是唯一的繪畫作品時,它就是全世界上最好的一件繪畫作品。

在繪畫的當下,每一筆、每一刻都在呈現創作者當時的內心狀態;透過筆,記錄著生命中的這一剎那;沉靜著看見自己的心,讓筆隨著自己的心,帶著它,在紙上,到任何它想要去的地方,留下當下,每一刻的記錄。

呂素貞老師曾這麼說過:「藝起觀心」;而我曾將它延伸為:「藝起觀心、觀心藝起」

因為這是我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的領悟與體會,當在觀心的過程中,它就已是超越「像、不像」、「美、醜」的境界了。

這是這幾天CNBLUE在twitter上發出的容和筆下的敏赫與正信。

敏赫

121002 twitter MH  

正信

121002 twitter JS    

但我看到好多人對容和的這二副作品的反應大都是:不像,或者,好醜。

但我卻認為容和筆下的敏赫與正信很有獨屬容和的個人風格,這是任何人都學不來的,試問:有誰能畫的出這樣味道的敏赫與正信?有誰的筆下的敏赫與正信是以這樣的筆觸做為創作的方式? 

所以若以我的觀點來看這二件容和的繪畫,這是非常值得讚賞的二件藝術繪畫創作。


arrow
arrow

    uur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