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又失戀了。雖然我的理智告訴我:沒關係,你們本來就不很配。更何況,我愛的其實是另一個女孩,她只不過是一個假想的替身。我覺得,我恐怕是一個在感情上不太會「放下」的人。現在的麻煩是,我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安德烈

我願意和你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報告」,那就是,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驚濤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那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龍應台

這是龍應台和他的德籍兒子安德烈往返家書中其中的一小段對話.
當時的龍應台帶著小兒子菲利浦在香港大學擔任客坐教授,
而大兒子安德烈留在德國繼續學業,
母子三人相隔二地利用mail或msn分享著彼此的心情.
當時的我,
每每看著他們母子二(或三)人之間的對話
都會讓我激動不已.
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或者可說
在過去的台灣社會家庭中
甚少或者可謂為没有
長輩父母或師長會丟出 一個又一個的人生問題
讓我們來思索
我們的成長是一次又一次的讀死書,
老師父母要的只是背書的好成績
茫然的順從社會大多數人對我們期望
所以我們總是要等到面對實際的人生時
才知曉, 
我們曾經浪費了多少精華的時光
 

而今
2年過去了
出版商將他們母子間的對話結集成冊, 
即將出版上市
和大家分享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下的思考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以上的對話時的反應是龍應台比喻的真好,也看的透徹.
同時也有著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因為在夫妻生活中必定會經過許許多多的風雨和困難.
然而只要二人同心一定會克服所有的困境,
走過困境後才有回首享受眼前美好的機緣.
所以每一對夫妻所走的路與境遇也不一樣,
個中滋味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

然而現在的我就像行駛在黑夜驚濤駭浪中的小船
看不到方向,也看不見陸地
隨時都會有沉落海底的危險.

所以願以龍應台以上所形容之話語
祝福有伴侶者,
或者,正尋求伴侶者
願你們的伴侶
都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
同時更能是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r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